跑跑跑,莫让群众信任跑没了——作风建设系列谈·首轮电视问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25

  “可能是没跟老百姓说清楚。”“不,说清楚了,主要是说错了。”首轮电视问效现场,这样一段对话引起全场讪笑。

  对话的背后是发生在梁子湖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事“问路”。按规定,新购商品房登记得领房屋平面图纸,梁子湖区内的业主到哪里领取?中心的这位工作人员热情“指路”,“就到马路对面的住建局。”

  马路对面,几步路,分把钟的工夫。然而,到了马路对面的区住建局,刚刚脚步轻松的办事者立马步子“变沉”,里面的工作人员答复:“这里拿不到图纸。”办事者糊涂了,一个专门的办事窗口“指路”靠谱不,可信不?

  于是,就这么一句不靠谱的“指路”,再加上一句“轻松”的回复,给前来办事的群众确实带来了麻烦。原本在窗口集中办理能1小时搞定的事,老百姓不得不腾出两个半天,在城区与梁子湖区之间来回跑4趟才能解决问题。

  2018年10月10日,我省出台《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按要求,相关部门、地方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实现一窗联办集中服务,破除信息壁垒,强化信息共享,不断压缩办结时间。

  然而,仍然存在的“信息孤岛”,加上不靠谱的“指路”,让办事群众不断地折返跑。这样跑来跑去,一方面,说明相关地方、部门或囿于部门利益、或囿于“本位思想”,对信息整合积极性不高、力度不大,“卡壳”现象不断;另一方面,也说明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起来有些“打盹”,钻研不够,业务不熟。

  这样跑来跑去,窗口里的人可曾想过,跑的路上会跑掉什么?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跑掉的会是群众的信任。

  营造好环境,须加快办事平台升级,实现机构职能的优化、协同、高效,变“人在路上跑”为“事在网上办”,实现“一网、一门、一次”高效办事目标。服务企业、群众、基层,从微笑开始。当然,微笑不是服务的全部,提高业务技能是关键、是着力点,不能“表面热乎乎、内心冷冰冰”,要真正做到“脸好看、门好进、事好办”。

  总之,让企业、群众和基层少跑腿、不跑路、好办事,既要从机制上整体设计、整合优化、系统集成,更要增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多为基层和群众增便利,多出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多解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跑走”的企业信心、群众和基层信任才会“跑回来”。

  鄂州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