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出作风建设“负面清单”

党员干部“作风体检”照单查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29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这个单子怎么填?保守型、太极型、佛系型……我好像都有。”“你这样填不行,莫光打钩,要写具体点。”“填是填了,不会揪我小辫子吧?”7月以来,一张列了“负面清单”的“作风体检”单在全市党员干部当中引起热议。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今年2月,鄂州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启动,以解决干部队伍中的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和“站客”“看客”“说客”“过客”等突出问题,优化鄂州营商环境,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开出“负面清单”,照单“体检”,是该行动中的重要环节。7月1日起,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包括公职人员)均拿到这份清单,并开始对单“体检”,清单分领导班子、干部个人两部分。

  涉及领导班子的“作风体检”“负面清单”,包括“思想作风不纯、学风不纯、工作作风不纯、领导作风不纯、生活作风不纯”5个方面共26个选项。“负面清单”里列的选项既具体也现实,如“工作作风不纯”方面中有一项就是“简单给基层下任务压担子,却不给过河的‘船’和‘桥’”。

  涉及干部个人的“作风体检”“负面清单”,则据实对12个方面的工作作风进行了“画像”,包括保守型、打盹型、太极型、懒汉型、两面型、说唱型、捣乱型、走秀型、梗阻型、三拍型、佛系型、木偶型。

  这份“作风体检”单还有不同之处就是,需要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阅签的方式进行审核把关。“之所以设置这个环节,我认为也是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作风的‘体检’,看是否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看是否做到管人管事管思想,对党员干部是否真正了解。”市直某单位一把手说。

  照单“体检”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检查找差距工作有机结合,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作风体检”情况,相关方面将对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然后“开方下药”。在9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之前,我市有针对性地开展“作风体检”,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预热升温、打好坚实基础。

  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列“负面清单”进行干部“作风体检”,将党章党规中的相关要求因地制宜细致化、具象化,以免找差距时出现散光、走偏、变样,并且“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真正起到提醒、提能、提效的作用。

 

  短评

“作风体检”当是常态

  对照“画像”找“病灶”,这次“作风体检”有些特别。12幅作风“画像”组成了系列作风“负面清单”,应该说,这也是当下干部作风问题的现象速写。

  拿到这张清单,有的或许哈哈一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哪个身上没点毛病呢?有的或许担心,家丑不可外扬,如实填写,外人怎么看自己?

  其实,这跟身体上的小恙一样。不理不行,小疾不治会成大病;强装也不行,捂住盖住,终成顽疾;当成心病,放不下也不行,轻装才能疾进。从这点来说,“作风体检”当是常态。

  党员干部是执政的骨干力量和社会的中坚力量,打的是头阵,冲的是前沿。“体质”不好,重担在肩难免会吃力。所谓思想不通万事难,何况党员干部是为人民“造福”而不是“享福”的特殊群体。

  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也是人,而不是“神”。“为什么在我们光明的党的组织内还有这些不好的事情呢?我想,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中国社会中产生出来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这样说过。因此,党员干部也要常洗面,勤拂拭,正所谓“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吾日三省吾身,觉醒、觉悟、觉行,知行合一。光“体检”不治疗,肯定不行,有效才是“作风体检”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