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上山战正酣——写在全市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开展半年之际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26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

  2019年,是鄂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年,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关键年、嵌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窗口期、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突破期。

  “干部作风决定鄂州生死。”春节刚过,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一场聚焦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积弊的作风建设动员会,吹响我市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号角。

  三年看头年。聚焦“三不”“四客”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亮剑,“治庸、提能、问效”,要“治”出奋进状态、干事气场,“提”出专业素养、专业能力,“问”出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春转秋,作风建设“启动年”已过半,作风之问,成效如何?

  真抓实干,唤得清风拂面

  近日,鄂州经济“半年考”成绩张榜——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二、农业增加值增长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技改投资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透视答卷,绝大多数指标实现“双过半”,系列数据凸显鄂州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

  投资持续扩大,财政金融稳健,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

  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个,成功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9个,其中投资120亿元三安光电半导体项目,实现鄂州百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单体项目的突破。

  28个重点项目集中推进。鄂州机场正由水系治理转入场道施工,大规模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基于第三代半导体的光电芯片项目先后开工,在建工程总投资额达300亿元以上,创建市以来最高峰。

  发展是一场接力跑,一篙松劲退千寻。

  保持经济建设加速度成绩的背后没有秘笈。

  发展的背后是项目,项目的背后是环境,环境的背后是干部,干部的背后是作风。

  “要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论高低’的导向,坚定不移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把有效投资作为主抓手,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以燃烧状态、奔跑状态、战斗姿态推动项目建设形成比学赶超热潮,奋力谱写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6月29日,全市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王立的讲话言犹在耳。

  行有方向,做有遵循。以争当全省“五个示范”为目标,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

  三伏天,酷热挡不住各地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在全市第一、第二季度项目拉练现场,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一路。看到的是发展实绩,拉的是项目,练的是作风,比拼的是营商环境。

  全市各地抢机遇、优环境、挖潜力,在作风建设“启动年”努力绘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一个月开了六七次项目现场推进协调会,每周召开项目督办会。”从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万兴平的工作笔记本上,忙碌可窥一斑。

  三安光电项目签约,葛店开发区成立项目作战专班,以不到1个月的时间完成。后续跟进每月一报告、一总结,快速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建设。

  鄂城区发扬“跟我干、我来干、一线干、比着干”的“四干”作风,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打造了解决“天下第一难”——土地征迁的“鄂州样本”。

  华容区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做好红色引领、红色质检、红色头雁、红色故事、红色资金5篇红色文章,着力解决“怕拖推躲虚庸懒散”等突出问题。

  梁子湖区实施乡村振兴项目拉练推动作风转变,乡镇干部为推进工作开展夜访、夜学、夜谈、夜议。

  目之所及,个个洋溢着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处处澎湃着凝心聚力抓发展的比拼激情。

  从项目到民生,“40工程”绘就“旧改”新样本。中心城区老旧社区改造升级,7万余户居民受惠。鄂州正致力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样板城市,为全国提供经验。

  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0.4%,百里长港旖旎风光重现,长江岸线换新颜。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

  唯有担当,方能勇毅笃行、蹄疾步稳。

  抓深抓细,扭住问题不松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老城区江边武昌门丁字路口,一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被某房地产公司用墙“框”了起来,人挤人、车挤人,一直挤了9年,始终没有解决。

  某些干部特别是窗口部门、执法机关和基层单位这些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人员,“门难进、脸难看”的习气收敛起来,看似笑脸迎人、热情接待,可“事难办”,“表面热乎乎,内心冷冰冰”。

  某些干部官味太足,调查研究不直奔现场、不直达一线、不直击点位,热衷于搞扎堆式、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既不解决实际问题,又增加基层负担,引起群众反感。

  鄂州行政版图不大,外来人口不多,人际关系比较紧密,是典型的“熟人社会”。遇事找熟人、办事靠熟人,成了干部群众的一个优先选择,不少干部在所谓的要人、名人、能人面前直不起腰。

  有的把“为官不易”“干的越多,错的越多”挂在嘴边,有的合己利就执行,反之就不执行或打折扣,使得转作风成了应景之作。

  “四风”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看似表现各异,实则还是观念淡薄,没有站在密切联系群众是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作风问题。

  “鄂州县域规模、市级架构、领导干部资源与周边地市相当,这本是优势所在,但因为干部作风问题,长处变成了短板。”2月14日,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立旗帜鲜明地提出“干部作风决定鄂州的生与死”,把作风建设摆在关乎鄂州发展快慢、生死存亡的高度。

  “省委提出‘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深入嵌入这一布局,对干部作风特别是创新思维和专业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干部都成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的‘站客’、只当瞄匠不当工匠的‘看客’、自己不干背后议论的‘说客’、把岗位当跳板的‘过客’,在重要发展机遇面前‘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鄂州就会错失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治庸、提能、问效”面对的不是某个人、某家单位、某种现象,而是要与整个干部队伍中落后的“集体无意识”作斗争。

  6月21日,2019年鄂州作风建设首轮电视问效,当着1100多名企业代表和干部群众的面火热开考。

  一周内,唯品会门前5年未亮灯的回家路亮了;10日后,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办结、市内全域通办,市民无需再远距离奔波;月余后,铁十线“肠梗阻”化解,主路面实现贯通……

  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满是坑洼的吴楚大道(双港桥—江碧路段)道路改造工程开工;武汉东路面积水投入上亿元整治计划展开;挤占人行道30余年“以路代站”的庙鹅岭车站,终于还路于民;武昌门丁字路口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围墙拆除……

  本着解决问题而去,直击问效成果,被曝光问题多在“红脸出汗”后迅速解决,“电视问效”与作风督查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然而,为民服务都要等到“问效”与“督办”之后,那自然很难让群众完全满意。

  如何让群众最急最盼最忧最烦的问题快速解决落实,如何构建“作风督查+效能监督+群众评议”的新模式,让“为人民服务”做在日常?

  抓常抓长,一锤接着一锤敲

  今年6月,市委出台《鄂州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用特色创优、共性基础、动态发展、效能评价“四张考卷”立起“指挥棒”,最大限度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比拼赶超的鲜明导向。

  8月16日,整合全市20多条政府热线的“12345你呼我应”效能监督公共服务热线+微信监督平台强势上线。

  企业、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涉及咨询、举报、投诉、意见建议以及非警务求助,都可直接拨打“一号通”12345反映。

  平台综合受理所有来电诉求后,制作12345热线《电子工单》,甄别处理派发至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和答复,各单位承办后限时办结。平台将对工单进度实时监控、预警及回访,据此形成的大数据分析将直接成为部门考核的加减分项。

  抓作风,不是一阵风。作风建设,治标又治本,必须“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五一”前,市纪委监委抽查市委、市政府大楼一周内干部上下班纪律情况,发现24家市直单位744名干部中,涉嫌迟到早退546人(次)。

  5月21日、5月24日19时,市督查考评办公室检查全市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走读”情况,发现3个区有32名乡镇干部不在岗。

  某村委会一楼大厅内共挂牌60个,其中工作牌42个、宣传牌18个。有一个活动室门口挂了6个牌子,室内挂有30个牌子。

  奔着突出问题去,对照清单逐项改。全市有针对性地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侵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等“六项整治”小切口入手,边学边查边改,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见实效。

  打出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组合拳。制定《2019年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清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比去年精简78%;绝大多数单位不再与村(社区)签订责任状,责任不再“甩锅”,“属地责任”成为敏感词;取消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工作纪实,减少过度留痕;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实施方案》,出台《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工作规范》,整治村(社区)活动场所挂牌过多过滥、只挂牌不服务问题,微信、QQ工作群过多过滥问题等等。

  会议少了、发文少了、督查检查考核少了……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抽出身来,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

  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召开后,市纪委监委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举措、10种监督方式和“红脸出汗”推动干部“干事流汗”等制度举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7个,处理60人。

  问责不是目的,问效才是目标。

  在全市持续开展“三学三比三服务”行动和“作风体检”中,各部门刀刃向内,不断深化改革,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向纵深推进作风建设。

  108个地方和部门作出优化营商环境承诺,千名干部对口服务千家企业,市直机关干部进社区常态化参与社区区域化党建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市税务局开展“三问三优”活动,基层分局“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服务,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行“零见面、零跑路、零纸质”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便利。市行政审批局开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88政务帮帮办”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只跑一次。

  “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嘉奖,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使政治过硬、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落实警示惩戒措施,对被‘一票否决’的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或相关负责人,实行召回管理。”

  “综合运用大数据评议、业务部门评议、督促整改评估、微信评议等方式,分别评议产生年度‘最优单位’和‘最差单位’。”

  在《2019年全市作风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中,落实奖惩措施、常态化开展作风效能评议,并纳入年终考核体系成为最大亮点。

  “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家门口的一杯热茶、朋友圈里的点赞、跨越千里递送的锦旗,是群众和企业对党员干部作风最好的褒奖;一门心思干事创业、把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上、把功夫下在为民解忧上,是党员干部“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全媒体记者 曹彦 通讯员 劲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