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治庸问效办公室负责人就2019年度“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答记者问

全面实施行政效能革命 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28

  日前,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市开展2019年度“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就大家关注的一些重点和热点问题,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治庸问效办)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开展“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

  答:今年2月,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以“治庸、提能、问效”为主题的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先后出台《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和《2019年全市作风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明确把开展群众和基层评议活动作为一项规定动作。这是我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面实施行政效能革命、奋力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是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实践,也是倒逼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持续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探索。

  这次评议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做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解决“三不”“四客”和企业、群众最急最盼最忧最烦的突出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群众评议、公开公平、简便易行、强化日常、分类实施”的原则,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多维度、动态化、常态化的监督评价机制,对全市窗口单位、基层站所和公共服务企业进行效能评议,推动被评议单位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公共服务明显改进、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为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问:2019年度“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评议对象有哪些?

  答:按照分层分类原则,首批参评单位共620个。按性质类别分,市、区(含葛店开发区)具有行政职能的窗口单位225个,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基层站所280个,公共服务企业营业网点115个。按责任区域分,鄂城区100个,华容区64个,梁子湖区62个,葛店开发区31个,市直单位248个,公共服务企业115个。

  在总结首批参评单位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按照市直单位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积极探索拓展评议范围,推动效能评议逐步向医疗卫生、物业服务、加油站、出租车等民生行业延伸。

  问:请介绍一下“鄂州效能大家评”的主要内容?

  答:今年的“鄂州效能大家评”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重点评议“五度”:

  一是工作作风满意度。是否存在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和站客、看客、说客、过客等“三不”“四客”现象,是否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表面热乎乎,内心冷冰冰”,是否存在“小鬼难缠”等损害企业和群众行为,是否存在态度粗暴、推诿扯皮、故意刁难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二是办事效率满意度。是否做到“最多只跑一次”“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掌上能办、异地可办”,是否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是否做到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是否存在消极应付、敷衍拖沓等问题。

  三是履职能力满意度。是否熟悉政策法规和基本业务、具有胜任本职工作的基本素养,是否主动负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是否存在暮气沉沉、畏首畏尾、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拈轻怕重等问题。

  四是服务质量满意度。是否积极推行惠民、便民、利民举措,是否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事项,是否认真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难题,是否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

  五是营商环境满意度。是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否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措施,是否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是否形成鼓励创新创业创造、吸引城市合伙人、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

  问:此次评议有哪些方法步骤?

  答:评议活动分日常评议、评议动态公开、评议结果运用三个步骤。

  第一个环节是日常评议(从2019年8月29日开始至11月下旬),采取大数据评议、业务部门评价和督促整改评估的分级分类方式进行,实行百分制,由市治庸问效办负责组织实施。

  大数据评议70分,综合运用市治庸问效评议网络平台组织服务对象进行实时评议。对服务数据较少的单位,采取问卷测评方式进行补充。参评对象大数据评议得分=70*(满意票数*100%+基本满意票数*60%/总票数)。

  业务部门评价20分,市行政审批局对行政审批类窗口单位进行评价,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对行政执法类窗口单位、基层站所进行评价,市委文明办对公共服务企业进行评价。各评议项目牵头单位于2019年11月30日前将评议范围内全部参评单位评议结果送市治庸问效办公室。

  督促整改评估10分,结合“12345你呼我应”效能监督,由市治庸问效办公室组织协调对各参评单位问题整改、依纪依法履职、遵守评议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评估。

  第二个环节是评议动态公开(2019年9月至12月初),由市治庸问效办公室适时向社会公布大数据评议情况,分区域、分类别通报满意率综合排名情况,发布民情分析报告,通报典型案例和问题整改情况。

  第三个环节是评议结果运用(2019年12月底前),由市治庸问效办公室根据日常评议结果,综合作风督查、履职尽责、动态绩效考评等情况,分窗口服务、基层站所、公共服务企业等类别,按成绩排名分别确定一定数量的“最优单位”和“最差单位”。

  评议结果产生后,对评为“最优单位”的,在全市通报表扬,并优先推荐评选文明单位、“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等;对评为“最差单位”的,在全市通报批评,同一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差单位”的,提交有关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提出调整或免职建议,并对其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查。同时,综合评议结果作为参评单位(系统)年度绩效考核、营商环境测评、作风建设评价的重要依据。

  对市直单位的评议,按照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绩效考评制度安排,年终组织各区和“两代表一委员”进行测评。

  问:群众如何参与此次效能评议活动呢?

  答:群众在全市窗口单位、基层站所、公共服务企业办事时,都可以扫描参评单位的“二维码”进行评价。

  具体方式是:在办理事项的现场,微信扫码进入“鄂州效能大家评”小程序→进入评价页面→输入办理的事项→选择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如果选择不满意,可在作出不满意评价的同时,选择或输入不满意的原因)→点击“提交”,即可完成评价。对每一个“不满意”,市治庸问效办公室会向群众电话核实且严格保密,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迅速整改和处理。同时,如果企业、群众还有最急最盼最忧最烦的问题,可通过“12345你呼我应”互联网效能监督平台,进行微信一键投诉,我们将努力做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心用情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广大群众还可以通过关注“鄂州督查考评”微信公众号,全面了解此次评议活动的动态和进展情况。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和监督。

  问:怎样保障此次效能评议活动有序开展?

  答:为确保效能评议活动达到预期效果,我市正在积极探索推进以“效果导向、效能评议、效能监督、电视问效、绩效考评”为链条的“五效”督查考评一体化新机制,努力将“治庸、提能、问效”和“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评议活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市治庸问效办公室、市督查考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各评议责任单位按照评议活动的总体要求,制定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经市治庸问效办公室审核同意后,认真组织好评议活动。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效能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

  二是突出效果导向。效能评议始终聚焦服务群众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反映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最现实的突出问题。通过效能评议,推动全市上下增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提振激情担当、科学作为的精气神,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能力和质效,努力实现各方面工作提档升级进位。

  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各评议责任单位要客观公正评比打分,严禁打“印象分”“人情分”,严禁搞非组织活动,严禁搞任务摊派,严禁干扰、强迫服务对象评议,严禁恶意组织对其他参评单位进行不满意评议,严禁弄虚作假。对发现违反评议工作纪律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及时通报曝光。

  四是注重舆论引导。要加强对效能评议的宣传引导,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介参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效能评议的积极性,营造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