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委扎实推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

单位查 专班促 领导评 全员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28

  本网讯(通讯员江贤松)信访举报、城管热线、明察暗访……3月份开始,市城管执法委按照市委部署,在全系统内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通过曝光典型案例、严肃问责等多种手段,向“三不”“四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宣战,力促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在系统内形成了“单位查、专班促、领导评、全员动”的良好作风建设氛围。

  抓履职  促思想提升
  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立旗帜鲜明地提出“干部作风决定鄂州的生与死”,把作风建设摆在生死存亡的高度,直指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作风积弊,直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危害性,给全市上下敲响了一记警钟。3月20日,市城管执法委在市电信大楼召开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观看《市城管执法委“治庸”“提能”“问效”进行时》专题片,专题片中曝光了一系列作风建设问题,如着装不规范、违反会风会纪、违反考勤纪律、上班期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履职不力、工作上弄虚作假等,在全系统内引起极大反响。
  “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四风”的种种新表现,背后都有形式主义的影子。市城管执法委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委党组成员全员上阵,抽调专人成立委作风建设专班,采取全脱产方式,集中办公,对专题片中的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及批评教育,统筹推动委作风建设工作。各二级单位也成立相应工作专班,由委专班牵头,统一开展集中培训,交叉检查,定期召开调度会议,上下联动,做到压力层层传导。委作风建设专班成立以来,先后制作《城管督查问题凭证》《城管督查建议书》,拟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实施细则》,重视考核结果运用。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抽调各专班成员交叉督查,这些举措得到了委领导的肯定。
  抓服务  促作风提升
  “前置式管理、亲情化服务、人性化执法”,以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着力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和“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简化办事流程,市城管执法委在抓服务、促形象提升上下足功夫。
  5月27日,市城管执法委出动20余名城管执法队员依法拆除某小区7栋301室违建景观凉棚和阳光房。委作风建设专班接到群众来信后,第一时间前往小区物业及现场核实此事。凤凰城管大队紧急调度,经过多次与业主沟通,依法拆除违章建筑。为避免业主情绪激动,拆违作业过程中,凤凰城管大队队长周克斌一再强调:“要注意文明执法。”
  7月30日,委作风建设专班对创文重点内容进行督办,主要事项包括:督促恒大两处违建问题进行拆除;对环卫局机关、市政设施处未规范使用考勤机问题下达督查建议书;对凤凰大队查违控违不作为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对渣土管理处在“银河壹号”工地渣土运输过程中污染路面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古楼城管大队在正阳广场开展展销活动未经许可监管不力进行通报批评;对凤凰大队在武昌量贩滨湖店电动车展销活动中擅自扩大展销规模,大队对许可内容监管不力,对展销活动再次展销管理不严进行通报批评;对园林绿化管理处执行考勤制度不严进行通报批评。这些举措,不仅对全体干部职工起到了极大的警醒作用,也为创文现场拉练保驾护航。
  抓纪律  促效能提升
  结合市纪委的集中整治清单,市城管执法委经过调研形成城管系统内自查整改六大方面二十条问题清单,制订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各二级单位作风建设专班摸清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其逐一销号整改。
  自查整改过程中,委作风建设专班重视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坚决查处工作纪律散漫、办事拖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查处宗旨观念差、不按法定程序执法、作风粗暴等问题。重点查处工作纪律执行不好、信访件办理久拖不决、控违查违不力、重点工作任务推不动等情况。上半年,委作风建设专班开展暗访21次,委属各单位作风建设专班开展暗访65次。受理作风建设方面信访件6件,已结案4件。发布“清风城管”通报3期,对32人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达到了“红脸出汗”目的,其中批评教育6人,提醒谈话13人,责令检查检讨11人,诫勉谈话2人。整改成效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