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铁留痕——作风建设系列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3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二,农业增加值增长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技改投资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本报8月26日一版)。上半年系列数据凸显的仅仅是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中共鄂州市委推出了“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一场声势浩大的作风建设随之在鄂州大地展开,聚焦“三不”“四客”,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在全市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闹革命。这次行动力度之大,靶向之准,动作之快,效果之好,均前所未有。可以说,年初开始的作风建设与上半年鄂州取得的工作成绩有着紧密的逻辑关系。

  作风建设向来是一项务虚的工作,工作难度系数大,局面难以打开,但鄂州的作风建设知难而上,滚石上山,虚功实做,把重点放在问效上,定期公布各地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等11项指标排位情况,兴起你追我赶良性竞争风气,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

  与此同时,市委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征集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从征集的问题中筛选出典型的案例开展电视问效,被问者面红耳赤、汗流浃背,问效者环环相扣、一心为民,旁听者闻者足戒、快意酣畅,一场问效下来,心灵都得到了洗礼。

  多年未能得到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改观,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变,带来的必然是工作之变、气象之变,带来的必然是人民群众的看法之变、人心之变。街头巷尾,群众说:“现在的党员干部能干点实事了。”鄂州的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鄂州的各项工作局面也为之一新。

  铁之所以为铁,在其坚硬也。要想铁上留痕,无非常之决心,无非常之意志,无非常之手段,无非常之坚持,难以成其道。鄂州的作风建设一定三年,就是预计到作风建设之难,半年的事实证明,抓和不抓不一样,真抓和假抓不一样,紧抓和松抓不一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愿鄂州的作风建设愈行愈远。

  鄂州日报评论员 张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