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鄂州效能大家评”评议情况通报(一)

(8月29日至9月6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09

  根据《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和《2019年全市作风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要求,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治庸问效办公室)于8月29日在全市启动开展2019年“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现将8月29日至9月6日互联网效能评议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议基本情况

  各参评单位积极行动,有效组织参评,期间共有5943人次参与满意度评价。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召开工作动员会,对全系统推进效能评议活动进行专题部署,其中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成立专班,分层管理,明确责任人,实行评价数量与业务量挂钩、评价满意度与服务质效挂钩,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并建立日报制,每天梳理通报评议情况。市水务集团主动申请将评议对象延伸至营业网点窗口,并将效能评议结果与集团绩效考核挂钩,作为公司内部绩效考核重要依据。

  从第一周群众参评和电话回访看,企业、群众的不满意评价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工作人员政策不熟悉、一次性告知不到位、工作时间不到岗等问题。

  1.反映安泰天然气公司服务差。8月29日,群众在安泰天然气客服中心滨湖北路营业厅提交不满意评价,电话回访中评议人表示公司整体服务态度差、办事拖拉、效率低。此后又有两名群众反映同类问题。

  2.反映葛店开发区经发局发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未一次性告知办理所需手续。9月5日,群众前往葛店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登记等相关手续,在发改窗口咨询时,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并且在群众第一次到窗口办理时未告知需要网上填报信息,第二次才告知,导致群众多跑一次路。

  3.反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华容大队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评议人9月5日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华容大队民警通知,9月6日可以到华容交警大队处理事故。当日评议人按通知时间到达该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却称处理事故的民警不在,无法办理,告知下周一再来办理,导致群众白跑一趟。

  4.反映市公安局驻市民中心出入境窗口业务办理较慢。9月6日,群众前往市公安局驻市民中心出入境窗口办理业务,8个窗口只开通2个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不高,排队等候的群众较多。

  5.反映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上班时间大门未打开。9月4日上午8点30分11秒,群众前往该中心咨询退役军人安置入编等业务,该中心服务大厅没有开门,导致群众无法及时进入办理业务。

  6.反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办窗口工作人员政策不熟。9月2日,群众前往该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对鄂州市部分地区的限购政策不清楚,导致群众办事耗时过长。

  7.反映鄂州电信公司洋澜路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办事拖拉。8月30日,群众前往该营业厅办理业务,大厅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低,导致群众办理业务时间较长,没有快速办结。

  二、管理信息录入情况

  8月28日,市治庸问效办公室组织举办效能评议系统管理专题培训会,对各参评单位及时录入管理员信息和地理位置信息提出明确要求。8月29日,市人社局系统在市直单位中首家全部完成参评单位的管理信息录入。梁子湖区在各区(开发区)中率先完成管理信息录入。

  截至9月6日,还有一些参评单位没有录入管理员信息和地理位置信息。其中,市邮政局、市水务集团、鄂州供电公司、市医疗保障局、市住建局等参评单位管理员信息录入完成率不到50%,市农业农村局、市人防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鄂州电信公司、鄂州联通公司等管理员信息录入量为零;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邮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交通局、鄂州移动公司、市水务集团、市住建局等单位地理信息录入完成率不到50%,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公积金中心、鄂州电信公司、鄂州供电公司、鄂州联通公司等地理位置信息录入量为零(均按未完成率从高到低排序)。

  三、工作建议

  1.严肃评议纪律。各参评单位要严禁弄虚作假,参评标识不得假摆放、假张挂,不得故意损毁、遮挡,不得搞非组织活动,不得搞任务摊派,不得干扰、强迫服务对象评议,不得恶意组织对其他参评单位进行不满意评议。市治庸问效办公室近期将开展专项督导调研,对发现违反评议工作纪律的将公开通报曝光。

  2.加紧督促整改。各评议责任单位要按照评议活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确保在9月11日前全面完成管理信息录入。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信息录入的,市治庸问效办公室将进行督办通报。针对评议为不满意的参评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要督促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市治庸问效办公室。

  3.持续宣传发动。各评议责任单位要通过在本单位显示屏滚动播放“鄂州效能大家评”90秒宣传短片、在服务大厅和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向办事群众面对面宣传效能评议活动,持续主动扩大人民群众的关注率、知晓率和参与率。

  “鄂州效能大家评”和“12345你呼我应”互联网效能监督两个平台正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广大人民群众和各地各单位有何意见建议,可及时向市治庸问效办公室、市督查考评办公室反馈。

  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