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鄂州效能大家评评议情况通报(四)

(9月29日至10月17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21

  根据市委推进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市治庸问效办公室于8月29日在全市启动开展2019年“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结合“12345你呼我应”效能监督,现将互联网(大数据)效能评议最新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地各单位认真办理“12345你呼我应”效能监督平台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鄂州效能大家评”群众评议不满意事项。截至10月17日,“12345你呼我应”效能监督平台受理群众反映问题93件,办结74件,正在办理18件,超期办理1件;“鄂州效能大家评”共有26976人次参与满意度评价,核实交办群众不满意事项17件,均已整改。市直有关单位积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要求,主动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市交通运输局实施交通运输行业“红黑名单”管理,每月公布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道路运输企业、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港口码头企业、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项目和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等7类红黑榜。市卫生健康委借鉴效能评议办法,自行开发微信小程序,让群众对医疗单位门诊、收费室、住院部等窗口单位进行扫码评议,切实改进医疗卫生服务。

  二、不满意评价情况

  从群众参评、投诉、建议和电话回访看,企业、群众的不满意评价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差、办事拖拉、不按规矩办事等方面。

  1.反映市公汽公司多条线路公交车不按规定站点到站停车。多名群众通过“12345你呼我应”效能监督平台反映,市公汽公司3路、9路、13路、15路、26路等线路公交车,不按照公交线路规定的站点停车,致使群众出行不便。

  2.反映市邮政公司江广支局干扰群众评议问题。群众通过“12345你呼我应”效能监督平台反映,10月1日到该支局办理邮政业务,询问大厅前台工作人员是否可以进行效能评议,工作人员表示该支局没有设置评议二维码。该支局实为效能评议参评单位,核查发现该支局仅有两条评价信息。

  3.反映市民中心、葛店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不能提供房查报告或个人征信报告查询打印服务问题。10月11日上午,武汉一名群众到葛店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要求打印房查报告和个人征信报告,被告知无法打印。当天上午,该群众又赶到市民中心提出此项要求,被告知只能打印房查报告,个人征信报告需到人行打印。但是,该群众当天下午到武汉光谷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即打印出个人征信报告。

  4.反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鄂黄大队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工作不规范。10月9日,群众到该大队办理摩托车年审,前台工作人员接受群众咨询时表现不耐烦,外检人员与窗口人员说笑聊天20多分钟后才到审车地点进行审验,而且以摩托车摆放处太晒为由,要求将停放在标准划线内的摩托车挪到没有划停车线的阴凉处;审车时,外检人员不看车架号和发动机号,而是要求司机本人读出来。

  5.反映华容区公安分局庙岭派出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群众到该所户政大厅办理身份证业务,窗口工作人员面对群众多次咨询问题,服务态度较差,表现得不耐烦。

  三、前期通报不满意评价问题整改情况

  1.葛店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中午关门,等候的办事群众无地方休息问题整改情况。葛店开发区管委会责成区行政审批局立即整改。9月30日,区行政审批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政务服务大厅中午正常开门,早上提前半小时开门,方便办事群众休息等候,并做好大厅饮水、应急物品供应,提供公共网络、母婴室等服务设施,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良好政务服务环境。

  2.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不一次性告知问题整改情况。市医疗保障局责成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立即整改。9月30日,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召开会议,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必须做到一次性告知,各业务科室到大厅对应窗口进行服务引导,并对相应科室负责人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责成当事人作出书面检讨。

  3.市公安局驻市民中心治安窗口服务设备不完善问题整改情况。市公安局已决定采购居民身份证自助照相受理一体机和临时身份证制证机,方便群众在市民中心自助照相办理居民身份证。同时,在临时身份证办理权限已下放至各公安分局的情况下,在市民中心增设临时身份证办理窗口,实现临时身份证当场受理、立等可取。

  4.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营业部叫号管理混乱,工作人员政策讲解不透,窗口办事效率低问题整改情况。该中心接到通报后,迅速进行调查。当日办理业务群众较多,为方便群众,该中心开设了应急通道,但未设一个专门窗口办理,造成群众误认为叫号管理混乱。为此,该中心将采取预约错峰服务、能网办的业务引导群众网上办理、开设1至2个专门窗口办理所需时间较长的业务、中午实行不间断服务等措施,节省等待时间,更好服务群众。

  5.华容区市场监管局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公司)开办窗口办事秩序管理差问题整改情况。华容区责令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区市场监管局对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3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区行政审批局召开全体窗口工作人员会议,要求严格遵守行为规范,转变工作作风,耐心接受群众询问,引导、帮助群众排队叫号,维护服务大厅良好办事秩序。

  6.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驻市民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问题整改情况。市税务局责成第二税务分局立即整改,该分局约谈被投诉窗口工作人员,并提出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其作出书面检讨。同时,在市民中心办税服务厅落实领导值班制,及时解答疑难问题,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服务。

  7.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葛店开发区分局不动产登记颁证窗口办事效率低、叫号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求分局局长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该分局调整叫号机设置,规定一张身份证只能叫一个号,并增设资料审核和叫号窗口,优化资料审核和叫号流程。针对办事效率低问题,采取每周举办一次业务培训、调整优化岗位设置、加强内部人员管理等措施,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简化办事流程,切实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针对群众投诉问题和评议不满意事项的整改,各相关单位要学习以上单位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的态度和作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动力,服务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和市场主体持续感受到变化,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懈努力。

  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