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鄂州效能大家评评议情况通报(二)

(9月7日至9月18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24

  根据市委推进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市治庸问效办公室于8月29日在全市启动2019年“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各参评单位认真组织参评,截至9月18日共有11698人次参与满意度评价。现将互联网(大数据)效能评议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议基本情况

  (一)8月29日至9月18日参评单位满意评价情况

  满意评价数量位居前十名地区和单位(按满意数排序):鄂州供电公司、市税务局、鄂城区、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社局、葛店开发区、市交通运输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住建局。

  (二)9月7日至9月18日不满意评价情况

  从群众参评和电话回访看,企业、群众的不满意评价主要集中在办事效率低、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等方面。

  1.反映市税务局葛店开发区税务注销窗口业务办理耗时较长。9月11日,群众前往该窗口办理业务,等待和办理耗时较长。

  2.反映市邮政局虹桥支局办理业务等待时间较长。9月18日,群众前往该单位办理业务,领取“A”开头普通号的叫号单,但等待半小时仍未排上号。工作人员表示叫号单分普通号、贵宾号等几类,贵宾号业务可优先于普通号办理,领取普通号的群众办事耗时较长。

  二、第一期通报不满意评价问题整改情况

  1.市安泰天然气公司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针对评价的问题逐项深刻剖析,认为客服工作存在服务时效落实不到位、卡表用户充值购气不方便、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够等问题。该公司立行立改,安排在市民中心、各营业网点增设6台自助售气机,计划10月中旬在全市农业银行网点24小时自助存取款处新增20台自助售气机,加大回访密度,切实改善群众办事体验。

  2.葛店开发区没有对该区经发局发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未一次性告知办理所需手续问题,作出正面回应。对此予以通报批评。

  3.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华容大队针对通报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问题,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召开会议积极整改,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认真学习规范用语,并开展自查自纠,杜绝“门难进事难办”和“脸好看事难办”等现象。

  4.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接到通报后,立即认真核查当天窗口办事情况,确定仅5号、7号窗口受理群众业务,6号及8号窗口因特殊原因无工作人员。该支队及时将窗口人员现状报告市公安局,争取尽快解决窗口人员不足问题,同时强化受理民警的责任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高与群众的解释沟通能力。

  5.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通报问题,迅速进行核查。目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员没有到位,相关业务由局业务科室代为办理。9月4日上午,全局工作人员集体参加全市“慈善一起捐”活动专题培训会,有的业务科室未安排专人值班,导致群众认为没有开门。该局立查立改,专门强调值班纪律,工作时间有集体外出任务时,每个业务科室确保有1人值班,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优化队伍作风,向群众展示部门良好形象。

  6.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中心针对通报的联办窗口工作人员政策不熟问题,迅速进行核查。经查,中心工作人员在办理评价人房屋交易登记手续时间未超过2小时承诺时限,但由于市住建局交易管理部门对该房屋交易中处理的结果与相关文件规定存在差异,使工作人员对购房人资格核查时间延长。为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支部委员会提出以科室为单位,强化不动产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为办事群众高效便捷服务能力。

  7.鄂州电信针对通报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加强业务培训,每月开展业务知识与技能考试,对排名靠后的人员制定个性化培训提升方案;开展业务办理时长与业务量劳动竞赛;强化服务礼仪培训,加大巡检力度,每月评选服务之星;在营业厅等候区增设工作人员对现场等候的用户进行预检分流等措施,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参评标识摆放张挂情况

  1.9月16日上午,市治庸问效办工作人员暗访市民中心发现,市不动产登记联办-2税务窗口参评标识牌遮盖并倒放,市不动产中心登记联办-4税务窗口和住建窗口参评标识牌未摆放,导致办事群众无法正常扫码评价。

  2.9月16日下午,市治庸问效办工作人员暗访华容区政务服务大厅发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综合窗口-2参评标识牌遮挡,导致办事群众无法正常扫码评价。

  3.9月16日上午,市治庸问效办工作人员暗访鄂州移动花园营业厅发现,营业厅内“效能大家评”参评标识未张挂,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还未制作出参评标识,导致办事群众无法扫码评价。

  4.9月17日下午,市治庸问效办工作人员暗访市公安局鄂城分局长港派出所发现,该所因办公楼装修、租用集装箱作为临时办公地,参评标识放在地上,布满灰尘无人过问,对待评议活动的态度不严肃。

  四、工作建议

  1.严格督促整改。针对评议为不满意的参评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要督促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市治庸问效办。严禁整改“走过场”“一阵风”和“反馈结束、交差了事”,对整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不作回应、拒不整改的将公开通报曝光,并在“督促整改评估”分项中予以扣分。

  2.细化参评窗口。各参评单位要有效组织参评,优化细化参评窗口,各公共服务企业网点、有办事大厅的基层站所(如财政所)、窗口单位(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参评单位可参照市水务集团、鄂城区杜山镇财政所做法,将参评标识延伸至每个办事窗口,方便群众进行评价,提高群众效能评价参与率,促进效能评议高效运行。

  3.优化评议区域。通过暗访督导,发现部分参评单位存在直接到企业驻地、群众家中实地进行行政执法、行政服务,参评单位可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开放地理位置设置申请,市治庸问效办将对请求事项核实后予以开放。

  4.强化邀请评议。各参评单位要主动邀请企业、群众等市场主体、服务对象,对本单位的服务效率、办事质量和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履职能力等进行评价,切实做到办理事项与评议数量相一致。市治庸问效办将适时进行现场暗查暗访,对各参评单位开展评议活动组织情况进行摸底,将参评单位日办理工作事项件数与评议数据量进行比对,对组织效果差、评议率低的单位将予以通报。

  5.严肃评议纪律。各参评单位严禁弄虚作假,参评标识不得假摆放、假张挂,不得故意损毁、遮挡,不得搞非组织活动,不得搞任务摊派,不得干扰、强迫服务对象评议,不得恶意组织对其他参评单位进行不满意评议,对发现违反评议工作纪律的将公开通报曝光,并在“督促整改评估”分项中予以扣分。

  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