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鄂州效能大家评评议情况通报(三)

(9月19日至9月28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30

  根据市委推进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市治庸问效办公室于8月29日在全市启动2019年“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各参评单位认真组织参评,截至9月28日共有17397人次参与满意度评价。现将互联网(大数据)效能评议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价不满意情况

  从群众参评和电话回访看,企业、群众的不满意评价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一次性告知不到位、便民服务意识差、服务设备不完善等方面。

  1.反映葛店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中午关门,等候的办事群众无地方休息。9月27日上午,群众前往该大厅办理业务,上午未排上号,需下午继续排队办理,但大厅工作人员在中午休息时间将大厅锁门,不允许办事群众入内,而且大厅外没有休息的地方,导致群众只能在外面站着等候。

  2.反映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不一次性告知。9月26日上午,群众前往该中心窗口咨询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工作人员仅告知需要填写一张表格和准备相关资料,但未提供需准备资料的详细清单。当天下午,群众携带相关资料到该窗口办理时,工作人员才告知需要一式两份表格、准备的资料也不全。而工作人员办公桌上放有《准备相关资料说明》,却未提供给办事群众,并且工作人员在告知群众所缺资料时,有关资料要求口述内容与《准备相关资料说明》存在不一致的地方,导致群众多跑路。

  3.反映市公安局驻市民中心治安窗口服务设备不完善。9月26日,群众前往该窗口补办身份证,被告知根据规定需要重新拍照,但是该窗口没有用于身份证拍照的设备,窗口附近的出入境登记拍照设备未与身份证办理窗口联网,只能到派出所进行拍照补办,导致群众多跑一次路。群众提出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时,工作人员表示因办理权限下放至公安分局,近期已撤销办理临时身份证窗口。

  4.反映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营业部叫号管理混乱,工作人员政策讲解不透,窗口办事效率低。9月23日上午,群众到该营业部办理业务,反映没有拿号的群众可以插队直接到柜台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不仅没有阻拦,还照常给其办理业务,导致正常排队等候群众办理业务耗时较长。9月24日上午,群众到该营业部办理业务,窗口办事效率低,群众办理耗时较长,且窗口工作人员对我市组合贷政策讲解不透彻。

  5.反映华容区市场监管局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公司)开办窗口办事秩序管理差。9月20日,群众到该窗口办理业务,发现群众办事没有被要求叫号,可直接到窗口办理业务,且后来的办事群众可以插队提前办理,窗口工作人员照常进行办理,也不说明可以插队优先办理的原因,导致该群众办理时间延长。

  6.反映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驻市民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9月19日,群众到该窗口办理业务,因不了解业务流程,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不耐烦,服务态度不好。

  7.反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葛店开发区分局不动产登记颁证窗口办事效率低、叫号管理不到位。9月25日14时左右,群众到该窗口办理业务,17时许才办理完成。发现在申请叫号时可以拿多张叫号单,疑似替晚来的办事人员提前拿号,叫号单分发管理混乱。

  二、前期通报不满意评价问题整改情况

  1.葛店开发区针对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责成行政审批局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行政审批局召开支委会议,局负责人就该问题作检讨,对相关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约谈,对入驻行政服务大厅的所有单位办事指南和参评标识进行检查,召开入驻窗口单位负责人会议,通报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窗口自查自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紧整改落实。

  2.市税务局葛店开发区税务分局针对通报的税务注销窗口业务办理耗时长问题,迅速进行核查,立行立改。分局增加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加强办税服务大厅纳税服务力量;对相关人员提醒约谈,责令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大厅领导值班制度;组织税务干部业务知识与操作技能培训,提高办税效率;加强涉税业务宣传,提高纳税申报及时率与准确率;开展走访活动,征求纳税人对改进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研究改进工作的措施。

  3.市税务局针对通报的参评标识牌摆放问题,立即核查,召开局务会专题部署效能评议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局负责人带队到问题窗口进行现场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办税服务大厅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对各参评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实行评议情况日报制。同时,加强评议提醒,将参评标识延伸至办税服务大厅每个窗口以及办税窗口以外的适合扫码区域,并联合基层税源部门,在纳税人联络群中广泛宣传。

  4.市邮政局接到通报后,立即认真核查当天窗口办事情况,查明虹桥支局因系统更新,未及时对普通台席叫号进行设置,导致出现通报的问题。该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问题剖析,及时整改,对虹桥支局的叫号系统进行更新设置,确保有专属普通号业务窗口,并根据客户量适时再增加普通窗口,大厅增加一名大堂经理,做好客户引导工作。同时,该局要求各网点以此次问题通报为警示,在服务礼仪及办事时效等方面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5.市住建局针对通报的问题,对窗口具体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深挖问题根源,明确强化窗口建设,选优配强窗口人员,把素质高、业务熟、能力强、作风正的同志选派到窗口,对服务意识不强、作风散漫、办事效率低的人员进行撤换,严明评议纪律,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6.鄂州移动针对通报的问题,迅速将参评标识牌张挂到位,并积极引导办事群众进行扫码评价,正在将所有营业网点参评标识延伸至每个办事窗口,提高群众参与率,增强评议效果,促进移动公司高质量服务群众。

  7.市公安局鄂城分局长港派出所针对通报的参评标识放在地上、布满灰尘无人过问、对待评议活动态度不严肃问题,召开全体人员专题会议,组织学习“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对照要求找差距,端正思想认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和参与效能评议活动。

  三、工作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按照评议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好评议活动,严格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效能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各区各单位治庸问效办要认真履行监督问效工作职责,经常性开展执行评议工作情况监督检查,确保效能评议工作扎实有序进行、不走形变样。

  2.加紧整改落实。针对评议为不满意的参评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督促立行立改、真抓真改、见人见事,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市治庸问效办。严禁整改“走过场”、“一阵风”和“反馈结束、交差了事”,对整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不作回应、拒不整改的将公开通报曝光,并在“督促整改评估”分项中予以扣分。

  3.注重评议提醒。各参评单位要主动邀请企业、群众等市场主体、服务对象,对本单位的服务效率、办事质量和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履职能力等进行评价,切实做到办理事项与评议数量相一致。市治庸问效办近期将组织督导组对评议活动组织情况开展督导,将参评单位日办理工作事项件数与评议数据量进行比对,对组织效果差、评议率低的区、市直单位、公共服务企业予以通报。

  4.严肃评议纪律。各参评单位严禁弄虚作假,参评标识不得假摆放、假张挂,不得故意损毁、遮挡,不得搞非组织活动,不得搞任务摊派,不得干扰、强迫服务对象评议,不得恶意组织对其他参评单位进行不满意评议,对发现违反评议工作纪律的将公开通报曝光,并在“督促整改评估”分项中予以扣分。

  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