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30

  鄂州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六、国有资产使用情况

  七、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七、部门收支总表

  八、部门收入总表

  九、部门支出总表

  第一部分

  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湖北省扶贫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的协调、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有关扶贫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工作。

  2.拟定全市扶贫开发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3.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库的备案管理,指导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和老区建设工作。

  4.负责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统计和动态监测;负责全市扶贫系统信息管理工作;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数据分析和支持,负责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

  5.指导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雨露计划”)、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落实。

  6.组织、协调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指导各级党政机关组织开展定点扶贫;联系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

  7.负责全市脱贫攻坚综合考核、成效评估并对检查、考核、评估、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督办。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鄂州市乡村振兴局下设综合科、社会扶贫科、开发指导科、扶贫监测与信息科、考核评估与督查科5个科室。市老促会1个二级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共计定编16人,其中行政编制13名、参公管理2名、工勤编制1名。财政供养人数15人,其中在职15人(含二级单位2人),退休人员23人(含市农业学校退休人员10人),遗属补助人员2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有效衔接,拉紧拉实防返贫“防滑链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脱贫人口后续帮扶工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和人才等方面有效衔接。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保障效益发挥。注重乡村振兴产业长期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二是做实“633工程”,推动产业帮扶模式向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转变。即重点打造6条产业链,全力创建3个产业园区,着力支持3类产业基础。打造6条产业链: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聚力打造粮食产业链;对接武汉“中国种都”建设,聚力打造种业产业链;打磨、擦亮、叫响鄂州武昌鱼农业品牌,聚力打造武昌鱼产业链;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聚力打造生猪产业链;围绕农旅融合,聚力打造果蔬产业链;走特色产业品牌发展之路,聚力打造花木产业链。创建3个农业产业园:以国家级武昌鱼原种基地为动力枢纽,做大做强鄂城武昌鱼产业园;以建设武鄂同城发展“传动轴”为契机,做大做强华容省级农产品加工园;以建好武汉城市圈“后花园”为目标,做大做强梁子湖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3类产业基础:扶持10家龙头企业;扶持10个产业强镇;扶持10个农产品品牌。

  三是统筹资源优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快“多规合一”实用性全域村庄规划编制,补齐“城关镇”管理薄弱、设施落后、特色缺失等突出短板,全面提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乡村振兴的龙头。全面升级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饮用水安全示范点建设,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推动天然气设施向集镇和中心村延伸。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健全城乡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持续实施农村学校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加快乡村公共文体设施建设,丰富农村居民文化体育生活。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处理,健全完善农村垃圾分类和收运处置体系,全面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超常规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形成强有力工作推进机制。每年全市高规格召开一次乡村振兴推进会,科学统筹,细致谋划,分段推进,形成大抓、真抓、用心抓的工作局面。组建若干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市领导挂帅。细化乡村振兴考核机制,纳入对各地党委考核、目标考核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农业项目拉练,形成工作“倒逼”。建立长效跟踪指导机制。全面收集全国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并结合鄂州实际归纳分析,借智借力,分类推广,不搞“千村一面”。成立“全市乡村振兴指导委员会”,聘请专家组建参谋团、智囊团,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跟踪指导服务。完善“头雁”激励机制,把那些政治素质高、领富带富能力强、公道正派、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鼓励先试、宽容失败的环境氛围,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第三部分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417.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7.27万元。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17.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357.27万元,项目支出60万元。比2021年425.58万元减少8.3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减少。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7万元、农林水支出374.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88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基本支出357.27万元,项目支出60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50.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9.5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7.25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资金45万元、市老促会工作经费1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17.27万元,其中:当年预算417.27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57.2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0.02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250.4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9.57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补助支出,遗属人员补助。

  公用经费47.25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日常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2.项目支出60万元。主要安排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45万元,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日常工作检查、督办、考核开支、会议费、差旅费;市老促会工作经费15万元用于市老促会一般公用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2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2.公务接待费预算0.2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47.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5万元、印刷费3万元、邮电费0.5万元、差旅费1万元、会议费3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0.2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3.81万元、福利费8.6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04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类5万元,其中:国产化设备更新5万元。

  服务类10万元,其中:会议费1万元、印刷3万元、邮电费5万元、法律顾问咨询费1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国有资产主要是视频会议系统、办公电脑和办公桌椅。

  (七)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17.27万元。

  1.高标准做好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

  2.保障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综治法治、思想文化建设、干部教育、档案管理、省内区域协作帮扶、党团活动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7.“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8.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9.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岀(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由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等。

  补充说明:因我办无部门门户网站,所以每年预决算信息都是在鄂州政府网上公开。

  第五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见附件)

附件:

1、2022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