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6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相关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2)监督管理全市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措施,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按规定组织实施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及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建立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5)按规定落实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拟订全市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价格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按规定落实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

  (7)制定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职能转变。市医疗保障局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内设有5个职能科室: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政策法规科、医药服务和待遇保障科、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基金监督和信息管理科。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2021年部门决算包括:鄂州市医疗保障局本级、鄂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其中鄂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市医疗保障系统编制数46名, 行政编制13名,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3名。财政供养人员中在职41人,退休5人。

  第二部分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一)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 1262.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62.45万元,占收入的99.99%。上年结转0.16万元,占收入的0.01%。

  (二)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262.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9.12万元,占支出的79.93%。项目支出253.46万元,占支出的20.07%。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262.62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91.39万元,减少6.75 %,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末追加了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经费80万元。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262.58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91.27万元,减少6.74 %,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末追加了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日常公用支出80万元。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262.54万元。与2021年初预算数相比,完成年初预算的155%。比预算增加449.0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以钱养事和临聘人员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二是年末追加了新晋人员工资;三是追加了以奖代补项目资金。

  与2020年度决算数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90.58万元,减少6.69%。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末追加了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经费。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62.54万元(含上年结余0.16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90.5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末追加了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64.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9.99%。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减少90.58万元,下降6.69 %。主要原因是上年末追加了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1262.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1.5万元,占0.12 %。主要是第一书记驻村补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0.8万元,占0.06 %。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47.2万元,占3.74 %。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5万元,占0.4%。主要用于其他退役安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20万元,占1.58 %。主要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42.2万元,占3.34 %。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841.11万元,占66.62 %。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104.15万元,占8.25%。主要用于医疗保障管理事务信息化建设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55.06万元,占4.36%。主要用于医疗保障业务活动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73.09万元,占5.79 %。主要用于医疗保障经办活动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21.2万元,占1.68 %。主要用于医疗保障管理事务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数为51.23万元,占4.06 %。主要用于人员公积金缴费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62.54万元,支出决算为1262.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终追加项目。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0.8万元,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7.2万元,支出决算为4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终追加项目。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中追加项目。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42.2万元,支出决算为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671.09万元,支出决算为841.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9名以钱养事和临聘人员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

  (8)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年初预算为104.15万元,支出决算为104.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年初预算为55万元,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年初预算为73万元,支出决算为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追加项目。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51.23万元,支出决算为51.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1009.12万元,占决算总额的79.93%。其中:

  (一)人员经费838.86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838.8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193.62万元、津贴补贴131.85万元、奖金195.3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1.5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1.0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6万元、住房公积金80.5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1.82万元(以钱养事及临聘人员工资)。

  (二)公用经费170.2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14.13万元、印刷费0.27万元、水费0.51万元、电费11.41万元、邮电费0.02万元、物业管理费2.71万元、差旅费4.46万元、维修(护)费0.1万元、公务接待费0.58万元、劳务费8.15万元、委托业务费8.5万元,工会经费18.21万元、福利费45.1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8.49万元、税金及附加费4.9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2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86万元、其他支出1.5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0.2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04.92万元增加65.34万元,增长62%。主要原因是:一是因财政预算口径要求,29名人员以钱养事及临聘人员公用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二是本年度我市为第一批省医保信息平台建设上线地市,导致办公经费有所增加。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 2021年 12 月 31 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固定资产净值为118.88万元,全部为办公通用设备及办公家具用具等。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抽调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预算绩效管理等相关政策文件、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医疗保障业务专项经费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项目资金232.2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尽心竭力抓好各项医疗保障政策落地、尽心竭力抓好民生保障和改善方面,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各项医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成效较好。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市医保部门严格围绕年初既定目标,严格执行各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各项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合理。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医疗保障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5.1万元,执行数为55.1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以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为主线,在完善待遇保障政策、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医保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我市在全省率先于7月28日正式切换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医保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获国家局、省局肯定;国家核心期刊《中国医疗保险》2022年第1期以“鄂州上线运行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实践分析”为题,将鄂州经验向全国推广;此外,我局荣获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绩效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在省医疗保障局开展的全省行风建设专项评价中,我市取得综合得分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医疗保障经办信息化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4.15万元,执行数为104.1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成了异地就医门诊开发及运维;二是完成按病种付费住院结算改造、医疗救助模块开发;三是做好了医疗保险智能稽查、智能审核监控的运行维护工作。

  医疗保障经办业务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3万元,执行数为73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绩效:一是医保制度覆盖;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73.33万人,城镇职工医保参保缴费18.76万人,均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二是医保基金运行;共计征收基本医疗基金16.9亿元,当期支出14.21亿元,当期结余2.69亿元,较好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基金管理目标。三是医保待遇落实;市内住院10.28万人次,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1.2%,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享受门诊待遇111.7万人次,基金支出1.69亿元;城镇职工享受门诊待遇105.7万人次,基金支出1.5亿元;城乡居民和职工享受门诊重慢病待遇共计6.75万人次,基金支出3453.89万元;享受生育保险待遇1216人次,基金支出1030.11万元;参保人员异地就医2.42万人次,基金支出2.04亿元;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住院16049人次,“四位一体”一站式报销8926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92.12%。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的结果,一是不断优化了部门预算管理执行工作,提高了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在开展评价工作前,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前期调研,充分认识各项目的特点。二是不断加强对绩效评价人员的培训。对评价目的、主要依据、评价对象和内容、评价指标和标准、工作要求等作出具体论述,明确工作中时间安排、评价指标体系、问卷调查相关事项,对评价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评价水平,确保绩效评价工作的专业性和顺畅度。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33.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23.61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54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3.15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3.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1万元,预算调整数为1.48万元,支出决算为1.48万元,完成预算的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相应政策,精简三公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 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 %,比年初预算减少1.6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相应政策,精简三公经费开支。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1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48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省级医保部门及其他市州医保部门,主要是开展医保上线、医保政策调研等工作。2021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18个,共计18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该项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无该项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五)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一)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1:鄂州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2: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及自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