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9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各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制定相关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管理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助上级组织特别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承担市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市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协助管理和指导、协调全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8、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各区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全市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救灾物资的收储、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5、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6、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7、承担市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议事协调和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

  1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鄂州办文〔2019〕29号)规定,鄂州市应急管理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县级)。市应急管理局内设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人事教育科、宣传教育与科技信息科、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火灾防治管理科、防汛抗旱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安全生产基础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救灾和物资保障科、政策法规科、规划财务科等13个科室。

  局下设直属单位鄂州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鄂州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预决算和局本级为同一会计主体。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2021年部门决算的编制包括:鄂州市应急管理局本级、直属1家二级决算单位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具体单位如下:

  1、鄂州市应急管理局本级(含局机关和二级单位鄂州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鄂州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

  2、鄂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1、编制人数57人,其中:

  (1)市应急管理局本级共有编制人数51名,分别为:局机关行政编制人数32名、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公益一类编制人数15名、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数公益一类编制人数4名;

  (2)市防震减灾中心公益一类编制人数6名。

  2、在职实有人数63人。其中:

  (1)市应急管理局本级在职实有人数49人,分别为:局机关实有行政在职人数34名、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实有公益一类事业在职人数13名、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实有公益一类事业在职人数2名;

  (2)市防震减灾中心实有公益一类事业在职人数14名。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991.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67.73万元,占本年收入的98.8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其他收入4.92万元,占本年收入的0.24%;上年结转18.42万元,占本年收入的0.93%。

  (二)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973.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8.74万元,占支出的54.16%;项目支出904.67万元,占支出的45.8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占本年支出0%。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05万元,用于保障单位信息化运行维护、物业管理、聘用人员劳务费、驻村第一书记、慰问困难群众等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6万元,用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人员奖励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68万元,用于局行政人员及所属单位事业人员职工养老保险及退休人员福利待遇;卫生健康支出45.95万元,用于局行政人员及所属单位事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农林水支出27.1万元,主要用于防汛物资储备及防汛抢险救灾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64.92万元,用于局行政人员及所属单位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636.19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职能工作支出;其他支出4.9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支出。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927.18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工资福利、交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商品和服务支出568.89万元,用于保障单位各项职能工作的正常运转等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45万元,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福利待遇等支出;资本性支出411.13万元,用于应急救援、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等支出;对企业补助55.76万元,用于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奖补等支出。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991.07万元,比2020年决算2190.31万元减少199.24万元,下降9.1%。主要原因是2021 年中央、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转移支付减少。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973.41万元,比2020年决算2159.07万元减少185.66万元,下降8.6%。主要原因是2021 年中央、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转移支付减少。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986.15万元。与2021年初预算数1568.87万元相比,各完成年初预算的126.6 %,比预算增加417.28万元。主要原因是慰问受灾群众、根据灾情下拨省转移支付救灾专项资金未列入年初预算。

  与2020年度决算数2146.72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60.57万元,下降7.48%。主要原因是2021年防汛抗旱上级转移支付、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理等经费减少。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1967.73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1820.51万元增加147.22 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消防事务、地震事务、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经费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15万元减少15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2021年无创文专项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加(减少)主要原因是无此项开支。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68.4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1%。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0.82万元,下降4.87%。主要原因是2021年按照财政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68.4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7.01万元,占0.86%,用于单位信息化运行维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12.7万元,占0.65%,用于单位物业管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90.94万元,占4.62%,用于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减灾委办公室等工作经费及单位聘用人员劳务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0.9万元,占0.05%,用于2020年优秀公务员考核奖;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10万元,占0.51%,用于受灾困难群众慰问;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5万元,占0.08%,用于驻村第一书记补助;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 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0.6万元,占0.03%,用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人员奖励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3.95万元,占0.2%,用于局本级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0.39万元,占0.02%,用于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6.34万元,占2.86%,用于行政及所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经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支出(项)37.77万元,占1.92%,用于局机关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经费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8.18万元,占0.42%,用于所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经费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27.1万元,占1.38%,用于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及防汛物资储备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64.92万元,占3.3%,用于行政及所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619.67万元,占31.48%,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65.58万元,占23.65%,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执法、应急演练、救援装备设备运行维护、应急物资调运、应急通讯保障装备配备、应急值班值守、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安全生产考试分中心考试专用设备购置等;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40.3万元,占2.05%,用于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储备等经费支出;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9.83万元,占0.5%,用于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监管、安全生产考试分中心职能运转等支出;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管理(项)13万元,占0.66%,用于支付应急预案编制等支出;

  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 事业运行(项)138.53万元,占7.04%,用于保障所属事业单位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94.64万元,占4.81%,用于对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险奖补及应急指挥设备购置等支出;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事务(款)—其他消防事务支出(项)58.5万元,占2.97%,用于对民兵应急营装备器材等的支出;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行政运行支出(项)16.13万元,占0.82%,用于保障所属事业单位防震减灾中心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0.01万元,占1.52%,用于地震灾害监测预警等支出;

  2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防震减灾信息管理(项)3万元,占0.15%,用于防震减灾信息宣传等支出;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其他地震事务支出(项)57万元,占2.9%,用于地震灾害防治等经费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其他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90万元,占4.57%,用于地质灾害监测设备、应急救援物资采购等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1568.87万元,支出决算为1968.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4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6.48万元,支出决算为133.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53%,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终追加慰问受灾群众专项;二是改革过渡人员未列入年初预算。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创文优秀人员奖励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62.42万元,支出决算为6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21%,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单位人员变动。

  4.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为46.73万元,支出决算为45.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33%,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单位人员变动。

  5.农林水支出(类)。年初预算为27.1万元,支出决算为2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66.27万元,支出决算为64.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6%,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单位人员变动。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354.7 万元,支出决算为1636.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78 %,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列入年初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1066.82万元,占决算总额的54.19%。其中:

  (一)人员经费927.18万元。均为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139.6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1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9.64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1.84万元,增长9.26%。比2020年决算95.77万元增加43.83万元,增加45.81%。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招录2名公务员、2名事业人员。

  支出中包含办公费9.84万元、印刷费2.59万元、水费0.52万元、电费7.71万元、邮电费0.04万元、差旅费2.27万元、维修(护)费1.96万元、公务接待1.12万元、劳务费0.51万元、 委托业务费8.18万元、工会经费22.2万元、福利费44.05万元、其他交通费27.7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8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98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本级(含局机关和二级单位鄂州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鄂州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共1637.48万元。其中:办公楼1处,建筑面积3881.06平方米,账面价值162万元;通用设备273个,账面价值922.28万元(其中:执法执勤用车2辆、排水抢险车4辆,账面价值715.81万元);专用设备301件,账面价值514.13万元;家具269件,账面价值31.15万元;计算机软件4个,账面价值7.93万元。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鄂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截至 2021年 12 月 31 日,国有资产共628.46万元。其中:房屋面积658.3平方米,账面价值465.5万元(已移交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通用设备42件,账面价值14.76万元(车辆0辆);专用设备175件,账面价值138.24万元;家具96件,账面价值9.96万元。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全面开展 2021 年度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共涉及资金901.67万元。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550.87万元,项目4个,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1.09%。总体上看,市应急管理局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设定科学,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规范有序,项目产出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实施后社会效益较为显著,达到预期目标。

  附件:《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项目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

  1、安全生产监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6.87万元,执行数为169.17万元,完成预算90.53%。主要产出和效益:严格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以及工贸行业日常监管,加大了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强化综合监管,督促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安全宣传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提高劳动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的执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项目的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的执行能力,使项目效益发挥最大化。

  附件:《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管项目绩效自评表》

  2、应急管理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4万元,执行数为184万元,完成预算 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加强了应急队伍的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能力,加强了应急救援装备及应急物资的储备,提高灾害处置和物资供应能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减少聚集性活动,导致“组织培训次数”绩效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值。下一步改进措施:设定符合客观实际且易量化的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与计划期内的任务数和计划数密切相关,确保绩效目标合理可行。

  附件:《2021年度应急管理项目绩效自评表》

  3、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0万元,执行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85.71%。主要产出和效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社会公众普及率明显提高,基础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提升。2021年未发生人员伤亡及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的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的执行能力,使项目效益发挥最大化。

  附件:《2021年度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项目绩效自评表》

  4、防震减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万元,执行数为6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在电视、报纸、电台广播等媒体刊登地震科普知识专栏,开展各类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宣传教育更加普及,市民防灾减灾意识明显提升。

  附件:《2021年度防震减灾项目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我局坚持“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绩效信息适时跟踪,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完善项目管理措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72.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0.85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1.2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172.05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9.43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98.48%。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3.7万元,支出决算为17.1万元,完成预算的50.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按照财政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非刚性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未组织出国交流访问公务活动。

  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万的49.16%;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新增公务用车计划。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15.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16%,比年初预算32万元减少16.2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按照财政要求,压缩一般性、非刚性支出。主要用于车辆加油、维修、保养。截止2021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18%,比年初预算减少0.32万元,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1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38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上级相关部门、友邻市应急管理系统人员等,主要是接受上级相关部门巡查、督导、检查和指导全市应急管理相关工作及友邻市应急管理系统交流工作等接待支出。2021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20个,18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原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指离退休人员的支出,以及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的离退休管理机构的支出。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3.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离退休人员的其他支出。

  十、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省财政厅核定部门的公费医疗等支出。

  十一、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指省财政厅核定部门的按国家规定开支的其他人员公费医疗支出。

  十二、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十三、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反映应急管理事务的支出。

  1.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安全监管(项):反映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4.应急救援(项):反映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

  5.应急管理(项):反映用于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应急预案演练、协调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6.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7.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外的其他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四、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反应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方面的支出。

  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规定,指根据自1998年停止实物分房后,对房价收入比超过4倍以上地区的无房和住房未达标职工发放的住房货币化改革补贴资金。地方行政事业单位从1999年陆续开始发放购房补贴资金。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购房补贴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十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生产的结余资金。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部门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