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日期:2021-02-05

市委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八、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市委各种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协调工作,安排市委领导同志的公务活动,办理市委领导同志交办的工作。

  2.负责市委文件、文稿、市委领导同志讲话的起草、审核、印发工作,负责文书处理、档案行政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3.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组织和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提出建议及依据。

  4.研究、审核各地各部门请示市委的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委领导同志审批。

  5.及时、准确、安全、全面地向中央和省委、市委报送信息,反映有关动态情况。

  6.负责分发中央和省委文件,以及市级公文的传递交换工作。

  7.负责办公室机关和归口管理单位的干部人事、党务、群团等工作。

  8.负责市委值班工作,及时向市委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办理市委领导同志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

  9.负责服务市委常委及相关市直部门。

  10.负责市委和市委办公室的接待工作。

  11.负责市委办公室离退休人员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和有关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12.完成市委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内设机构共有18个。

  (三)部门人员构成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行政编制49名。

  2021年部门预算在职人员57人,其中:不占编领导4人。离退休人员49人。遗属人数2名。

  二、2021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1.服务市委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鄂州市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加强督促督导,推动整改销号。

  2. 加强信息综合研判,高质量报送各类信息。编发《信息专报》《鄂州快讯》和手机版《信息快报》,为市委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大信息”格局,提升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化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年重要紧急信息无迟报漏报。

  3. 合理安排市委常委会定期审议研究事项,全力做好会议服务。精确传达会议精神,会议纪要3日起草送审。每周编印《一周活动综述》,及时通报重大情况、统筹重大活动。加强会议统筹调度,切实改进会风,全力做好市委各类会议和市委领导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及时办理向市委的请示报告,规范做好外出报备工作。坚持全年24小时值班制度和节假日三级领导带班制度,热情办理群众来电来访,做好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4.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标准,打造接待工作鄂州品牌,圆满完成副省(部)级以上领导、各市州党政代表团和省级以上综合性检查团(组)以及重要客商等重要接待任务。

  5. 严格“四审三校”发文程序,落实“十三个不”审核要点,提高发文质量。准确传阅办理中央和省委文件,“三密”文件清退率100%。统筹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印章的审核和制发。加强公文交换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安全、保密、零差错。做好《中办通讯》《秘书工作》《党办工作》等征订工作。

  6. 推进档案法治建设,开展以档案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做好“三合一”制度审核、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等工作。

  7.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学习,帮助干部获悉上情、熟悉市情、知悉下情,提升干部履职能力。认真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待遇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大额资金支出管理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做好医保、公积金等核算、征缴与管理工作,全年无差错。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3494.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66.44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1468.4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396.30万元,主要原因:项目支出结转增加。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494.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1.44万元,项目支出1913.4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396.30万元,主要原因:项目支出结转增加。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53.3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64.36万元,教育支出7.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89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70.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2.45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322.2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7.3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7万元,项目支出1913.4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494.87万元,其中:当年预算2026.44万元;上年结转1468.43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581.44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324.08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 1322.2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离退休人员补助支出,遗属人员补助。

  2.公用经费257.36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日常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二)项目支出1913.43万元。主要安排为:

  1.会议服务费项目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全市范围内大型会议承办、场租以及各类文件的印制、材料费等各项费用。

  2.机关综合业务项目经费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综合业务的建设,开展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综治普法、干部教育、档案管理、对口扶贫、党团活动和其他日常工作。

  3.其他涉密非公开工作项目经费1799.4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涉密工作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65万元,增加-9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5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2万元,与2020年预算基本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6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65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移交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调度、管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不再列入本部门预算。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57.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0万元、印刷费10万元、水电费5万元、邮电费5万元、差旅费1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5万元、日常维修费15万元、培训费7.02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劳务费20万元、工会经费17.07万元、福利费48.7万元、其他交通费52.8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7万元、离退休福利费14.01万元、离退休公务费3.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223.07万元。包括:

  1.货物类19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1万元,国产化设备更新5万元,专用设备购置3万元。

  2.服务类83万元,其中:会议费17万元;印刷53万元;租赁(租车)费5万元;邮电费7万元;法律顾问咨询费1万元。

  3.工程类121.07万元,其中:会议室维修104.07万元;办公室维修10万元;专用设备维修(护)费用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市委办公室办公用房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调配;现有3套住房总面积533.83平方米,总价值85.38万元;专用设备3件,总价值1.64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13.43万元。

  1.高标准做好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

  2.保障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综治普法、思想文化建设、干部教育、档案管理、对口扶贫、党团活动等工作的开展,充分展示和发挥市委办公室窗口形象,全力服务市委中心工作。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八、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