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鄂州市推动公立医院 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23 语音:播放
  一、背景依据
  按照全面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13号)和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医改秘发〔2022〕2号)文件精神,大力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医疗救治水平,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目标任务
  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大力推动我市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重点在坚持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构建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打造促进公立医院健康发展的外部政策环境、健全提高公立医院运行效率的内部制度、全力打造“两区一枢纽”的高端医疗服务质量、打造创新的中医药服务模式、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打造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和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三、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共九个部分,35项具体任务。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二)构建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医疗集团(医联体)建设提质增效,构建合理就医的诊疗新格局,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三)打造促进公立医院健康发展的外部环境。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学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机制。
  (四)健全提高公立医院运行效率的内部环境。健全医院内部运营管理制度,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医院绩效考核制度。
  (五)全力打造“两区一枢纽”的高端医疗服务质量。科学扩容优质医疗资源,抬高市(区)域医疗发展底板,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公立医院特色专科、平台专科、薄弱专科建设,实施临床科研提升行动,加大科研成果临床转化力度,加强质控中心建设。
  (六)打造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突出中医特色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中西医结合“复合式”服务。
  (七)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建立健全医防协同机制。
  (八)打造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持续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完善行风管理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九)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评估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