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解读单位: 市科技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2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科技局
  一、出台背景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为加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发展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明确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根据《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鄂政办发〔2021〕10号)等上位规划,市科技局起草完成了《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经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主要思路
  以国家和湖北省战略部署为指引,以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重要承载区为目标,以“一路向西 深入武汉”的开放式创新为主线,以“科创+产业”为路径,坚持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发挥所长,加快建设东湖科学城副中心,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全域创新空间格局,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探索具有鄂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鄂州功能区成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版图重要组成部分,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鄂州贡献。
  三、重点内容
  《规划》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阐述总体思路和目标定位。鄂州功能区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重大平台辐射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创新成果承接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高新产业集聚区为发展定位。力争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16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超过10%,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到2035年,鄂州功能区建成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重要承载区,成为全省重要的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第二部分提出发展空间布局。依托鄂州“一横一纵”两条天然廊道的地形,建设横纵两条创新发展带,整体构建“两带两组团多点”全域创新空间格局。“两带”包括自西向东打造“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容区-鄂城区-临空经济区”沿江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带,自北向南打造“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红莲湖科技城-梧桐湖生态科学城”生态科技创新发展带。“两组团”包括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鄂州机场临空组团。“多点”包括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红莲湖科技城、梧桐湖生态科学城、滨江科技新区、临空经济区等创新节点。
  第三部分明确重点任务。《规划》主要从提升创新载体能级、布局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创新产业集群等多个方面进行部署。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突出平台共建,提升创新载体能级。面向区域战略需求与产业发展需要,以共建东湖科学城为引领,集中布局多类型、多层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健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构建协同合作、梯次衔接的创新平台体系。
  二是突出协同攻关,布局关键核心技术。坚持战略牵引,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集聚力量进行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布局一批前沿技术,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突出产业同链,打造创新产业集群。主动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产业体系,以推进产业协作、提升产业层级、壮大产业规模为重点,加快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临空经济、智能制造五大产业集群。
  四是突出主体共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坚持“引培结合、分类促进”原则,探索“总部在光谷、生产在鄂州”“孵化在光谷、成长在鄂州”发展模式,建立完善“科技创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新物种企业’-领军企业”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着力构建创新型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
  五是突出开放共享,建设协同发展新高地。以花湖机场建设为契机,高标准打造临空经济区,加强与国内创新高地协同,构建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科技合作环境,构筑区域协同、全球链接的多层次开放创新网络。
  六是突出宜创宜居,塑造高品质发展环境。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现代化、智能化、品质化要求,全面提升基础设施能级,优化公共服务配套供给,加快创新资源集聚,突出“百湖之市”生态底蕴,营造活力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建设宜创宜业宜居智美新城。
  第四部分部署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要素支撑、政策保障、营商环境、考核评估等方面全面推进落实。
  解读单位: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联系电话:027-6089656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