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邱泽鹏——一“网”情深武昌鱼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11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戴勋 见习记者肖雨欣

  “前海湖的武昌鱼规格大、口感好、品质高,吸引了大量客户。每年都是以预定为主,临时来订货的话,我们还供应不过来。”

  吃水草,自然放养,在有着4000多亩水面的前海湖里,邱泽鹏对武昌鱼是一“网”情深。

  邱泽鹏是位老养鱼人,2007年,他从江北来到鄂州,开始承包前海湖,“先开始养的是四大家鱼,后来根据市场需求,我们自然放养鄂州武昌鱼。前来垂钓的游客很喜欢这个品种,慢慢地,就把旅游休闲垂钓业也带动起来了。”面对着眼前的大湖,邱泽鹏充满着愉悦与自豪。

  在前海湖深耕养殖业十余年,多年来,邱泽鹏立志养殖高品质武昌鱼,以品质铸就品牌,以诚信开拓市场,辛勤付出让他多次获得“优秀生态农业基地”与“诚信经营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2019年,来自邱泽鹏养殖场的武昌鱼作为军运会湖北特色食品,受到广泛赞誉。2022年,他还被评选为第八届鄂州市道德模范。

  除了照顾好自己的湖和鱼,邱泽鹏还热爱着脚下的土地与生活的乡村。10多年前,他每天会组织员工,带着垃圾桶、钳子,去湖岸线上清理垃圾。日久天长,在他的影响下,湖岸线的“守护者”越来越多,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为“民间湖长”。“民间湖长上岗,河湖清水荡漾”,这句话是当地村民对邱泽鹏的赞誉。

  这些年来,邱泽鹏在着力提升武昌鱼品质的同时,也在做大做强产业,并带动附近的村民、渔民就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兼顾了工作,又照顾了家庭。到目前,他先后带动就业的村民超过2000人次,年均工资超过8万元。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发展,邱泽鹏敏锐意识到,想要眼前这块土地和这个湖泊变得更美、发展得更好,单靠自己还不够。于是,他主动将合同还有30年经营权的前海湖交了出去。

  有人对他的做法感到不解,他说:“搞养殖有10多年了,虽然我个人有效益,也带动了一部分周边村民,但总体来说还是没有做大做强。因为,个人力量还是薄弱了点,所以我就主动交给专业人士来做,想让他们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以促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