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鄂州机遇 共铸腾飞梦想——鄂州武昌鱼文化节暨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活动剪影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26 语音:播放

  五月,大鹏之城深圳,繁花香满地。

  吴都鄂州携汉韵楚风出发,把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改革开放最前沿,对接生机勃发的粤港澳大湾区。

  5月25日,鄂州武昌鱼文化节暨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活动在深圳成功开展。活动现场促成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金额近140亿元。武昌鱼再次以文化符号、价值象征,在粤港澳大湾区为鄂州代言。

  武昌鱼为媒:拉近长江香江时空距离

  “走再远,见到家乡人、家乡物总是格外亲切!”活动现场,鄂州籍企业家陈先生在鄂州非遗展区停留良久,看到来自家乡的雕花剪纸与华容土布服饰,他认真了解制作工艺,赞叹非遗文化传承的强大生命力。

  “武昌鱼是一条了不起的鱼,它代表鄂州1800年的历史文化。”在活动晚宴上,以鄂州十景为创作灵感研发而成的“吴都迎宾宴”,以历史人文为背景、灵秀吴都为底色,用地道的鄂州食材精心烹出鄂州味道,为现场嘉宾带来一场味蕾之旅,获得不少称赞,“这道清蒸武昌鱼,名为‘龙蟠晓渡楚天舒’,把楚菜的美全展示出来了。”

  “用艺术的形式展示鄂州的城市发展历程,印象特别深刻!”大型原创歌伴舞《相约鄂州》作为鄂州特色文艺节目,压轴出场,采取互动的方式,把人文底蕴厚重的吴王古都、淬火成钢的临空新城、人杰地灵的全国文明城市鄂州推介到粤港澳大湾区的精英商贾面前,为鄂州腾飞助力。

  “通过武昌鱼这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向粤港澳大湾区展示鄂州发展的机遇,既有文化底蕴,又亮综合实力,我们相信鄂州必将成为企业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又一片热土。未来,鄂港两地必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书写交流融合的新篇章。”在外企业家表示,大家虽然身在南粤,但心系家乡。活动现场,来自深圳鄂州商会、广东湖北商会、鄂州楚商联合会、中山湖北商会等400余名企业家齐聚深圳,共诉乡情、畅谈家乡新发展。

  “城市推销员”:很“拼”也很“抢”

  “我们承诺,一定为来鄂州投资的各位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优惠政策、优越环境。我们也坚信,鄂州一定会成为各位企业家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投资兴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

  “此行机会十分宝贵,容不得一分一秒的浪费。”5月24日,市领导一下飞机就直奔企业,行程格外紧凑:吃盒饭,无午休,兵分三路、多点走访……将时间管理精确到分钟。

  为了更好追赶超越,我市拿出最好的资源、最好的项目、最好的政策来招商——

  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48条、纾困解难20条;实施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四证合一”“五证同发”。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全省第一,11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名列全省第一方阵,跨城跨省联办事项增加200余项。

  设立500亿元产业基金,“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为投资者量身定做实用的支持政策。

  “月度重点企业营商环境恳谈会”已成品牌,全面推行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配备“项目秘书”,让投资者办事一路绿灯。

  拜访交流中,鄂州优良的投资环境和鄂州招商人的真诚热情,深深打动了大湾区的企业家们。大家一致表示,鄂州是一方充满生机、活力、希望的热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鄂州的合作,实现共赢。

  “集中优势,重点出击,鄂州招商引资向高质量迈进!”市商务局负责人说,“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迅猛、创新资源丰富,拥有众多产业层次优、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势企业、优质项目。我们所希望的,就是全面深化与大湾区城市的交流合作,为鄂州高质量发展增创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看大飞机联通世界,食武昌鱼共赢未来

  “我们一直从事淡水鱼的智慧养殖,听闻‘武昌鱼’的名声后被吸引,想通过工厂化智慧养鱼,将武昌鱼发展成一个千亿产业。”湖北大场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门奔着“武昌鱼”而来的企业,副总经理刘楠介绍,公司拟在鄂州投资一个智慧渔业项目,通过数字化恒温生态养殖的方式,输出工厂化养殖与数字化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模式。

  “到鄂州后,我们只去过一次税务部门,鄂州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非常周到与细致。”武汉特普生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介绍,公司厂房前年10月从深圳搬迁至鄂州后发展良好,鉴于鄂州毗邻武汉的地理优势、亲清的政商关系,今年将开启鄂州二期项目,建设自有厂房,并扎根鄂州,后续,除研发、销售和试制线留在深圳,生产线将整体搬往鄂州。

  “之前只知道鄂州在湖北武汉的隔壁,今天的推介活动让我对鄂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颗亚洲顶尖的航空货运枢纽的明日之星,让我们十分震撼、十分惊喜。”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理事长王凯说,“在内地建设这样一个货运机场,对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也会让更多的港商去了解花湖机场,将来它一定可以与香港国际机场对接,对中部地区的物流和国际贸易起到强大的带动作用。”

  “除国内航线之外,我们没想到鄂州花湖机场还将开通3条国际航线,我们要好好把握商机。”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副会长李舟表示,他对鄂州未来发展十分有信心,认为鄂州优良的自然资源和先天禀赋,再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这么多优秀的“城市推销员”,让企业投资有了很大的信心。

  “鄂州发展风口已至、势头强劲,选择鄂州、投资鄂州,正当其时!”活动中,鄂州市政府与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商会表示活动有效加深了各商会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交流沟通,继续扩大合作,实现互惠互赢。

鄂州市政府与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会嘉宾仔细了解非遗介绍

与会嘉宾观看非遗宣传片

鄂州雕花剪纸技艺展示

与会嘉宾活动前留影

舞蹈《梁子湖上采红菱》让客商们感受灵秀吴都的山水故事

鄂州市向香港湖北社团总会赠送书法作品

  文/记者曹彦 图/记者戴曾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