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鱼为媒,文化与经济交相辉映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26 语音:播放

  鄂州日报评论员

  同饮长江水,共食武昌鱼。4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鄂州武昌鱼文化节暨招商推介活动在上海举行,千年武昌鱼从长江中游顺流而下,游向出海口。

  有人说,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之于一座城市而言,蓬勃的经济活力能博得掌声和喝彩,丰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魅力,更能赢得青睐与向往。“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让六朝古都南京为人所记惦;“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牡丹文化节蜚声中外;丝绸之路、西域风情,则是人们神往金城兰州的理由。

  鄂州虽因工业立市,却也拥有独特的文化基因。从湖北简称之渊源,到“吴王古都”之由来,都是镌刻在这座江南城市的历史印记。现今,鄂州已留下宝贵的“吴楚文化”“青铜文化”“陶瓷文化”“宗教文化”“三国吴都文化”等诸多文化典籍和文化景观。各种文化的交织,展现出鄂州的独特魅力,对提升经济产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发挥着日益凸显的作用。

  武昌鱼既是一条“经济鱼”。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人工繁殖起,鄂州武昌鱼已大批量“游”向全国并出口海外。现阶段,全市正在实施一系列产业重振的举措,谋划千亿级武昌鱼产业链。

  武昌鱼也是一条“文化鱼”。“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60多年前,毛主席的《水调歌头·游泳》让武昌鱼蜚声海内外。“夜栖看打武昌鱼”“秋来倍忆武昌鱼”“遗民食荐武昌鱼”……在1700余年历史长河中,这条鱼先后被杜甫、孟浩然、苏轼、陆游等120多位文人墨客吟诵。

  以武昌鱼为媒,唱的是文化大戏。在此次武昌鱼文化节暨招商推介活动现场,《铜镜乐舞》等多个带有鄂州独特历史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呈现在与会嘉宾眼前,用艺术的形式展示鄂州“湖北之根、武昌之源”的厚重历史,展示鄂州“筑路苍穹、通达五洲”的强劲来势。

  以武昌鱼为媒,唱的是经济大戏。一年前,停办多年的武昌鱼文化节重回公众视野,在深圳、香港掀起一轮鄂州招商引资热潮,现场签约8个项目,吸引400余名企业家参与。一年后,同样产生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各路商界精英云集,10个项目在活动现场签约。

  经济支撑,文化铸魂。武昌鱼是一条有着千年积淀的鱼,是鄂州的一张闪亮名片。通过两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对“武昌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明晰的认识——以鱼为媒,文化与经济交相辉映,实现两促进、两丰收。

  第二届武昌鱼文化节上海行之后,还将港澳行、海外行。对此,我们当报以更多憧憬,期待这条鱼游得更远、游向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