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6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五部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绩效自评表

  一、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鄂州市融媒体中心重点项目绩效自评表

  第一部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举措、重大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2、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讲好鄂州故事、传播好鄂州声音,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3、整合所属媒体资源,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4、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好移动传播平台,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群众的传播制高点。

  5、承担所属报刊、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的内容生产、分发推送、编辑出版及技术保障任务,推进传播能力建设,提升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

  6、弘扬鄂州历史文化,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反映人民群众呼声,传播本地政经资讯、信息资讯、服务资讯,为群众提供丰富优质的新闻产品。

  7、顺应多样化信息需求,向基层干部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交传播、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从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8、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加强新闻舆论监督。

  9、负责加强传媒文化产业运营管理,促进新闻传媒事业加快发展。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22个,分别是:1、办公室。2、人力资源部。3、财务部。4、行管保障部。5、总编室。6、时政新闻部。7、民生新闻部。8、评论部。9、移动端工作部。10、报纸编辑部。11、专刊副刊编辑部。12、电视编辑部。13、广播编辑部。14、网站编辑部。15、精品创作部。16、技术部。17、微波站。18、事业发展部。19、活动推广部。20、机关党委。21、离退休人员服务科。22、工会。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2021年部门决算仅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部门编制人数200名,全部为公益二类事业编制。设主任1名、副主任4名(其中1名兼总编辑,正县级)、副总编辑2名。正科级领导职数22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工会主席1名,离退休人员服务科长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39名(含机关纪委书记1名)。2021年部门预算在职人员184人,退休人员98人。

  第二部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5638.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18.46万元,占收入的99.65%。其他收入0.38万元,占收入的0.01%。上年结转19.45万元,占收入的0.34%。

  (二)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5633.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63.04万元,占支出的88.11%。项目支出670万元,占支出的11.89%。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383.88万元;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232.58万元;其他支出14.58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4032.5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3.7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82.61万元,资本性支出224.16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5638.29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575.28万元,减少21.84%,主要原因是本年结余资金比上年减少所致。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5633.04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557.91万元,减少21.67%,主要原因是上年补缴了原广播电视台在编及聘用人员的养老和进行了鄂州市融媒体指挥中心的部份建设。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5618.46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5618.46万元。与2021年初预算数相比,完成年初预算的87.04%,比预算减少836.48万元,主要原因是五项奖励改革政策未落实导致收入减少。与2020年度决算数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1341.73万元,下降19.28%。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包含上年结转 1516.3万元。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5618.46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383.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58万元。与2021年初预算数相比,完成年初预算的85.40%,比预算减少960.54万元,主要原因是五项奖励改革政策未落实导致支出减少。与2020年度决算数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1319.11万元,下降19.01%。主要原因是2020年城乡社区支出648.5万元,2021年无城乡社区支出。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18.46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693.23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上年结转 151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648.5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加(减少)主要原因是2020年、2021年均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18.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4%。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70.61万元,下降10.66%。主要原因是五项奖励改革政策未落实导致收入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18.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2万元,占0.04%。主要用于红旗党支部支出工作。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活动(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57万元,占1.01%。主要用于宣传部安排主题文化活动经费。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2.4万元,占0.04%。主要用于创文先进个人奖。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新闻通讯(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2737.92万元,占48.73%。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鄂州日报扩版、鄂州政府门户网站运行维护费用、云上鄂州客户端运行维护费用、广播电视设备购置及维护费用。此项支出比2020年决算数增加2292.92万元,主要是2021年财政拨付的工资福利支出和设备支出在此项列支,而2020年未在此项列支。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出版发行(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2489.63万元,占44.31%。主要是用于工资调级年终追加、非税收入拨款用于弥补中心的在编人员工资不足部份和费用。比上年增加151.66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广播电视事务(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40.13万元,占0.71%。主要用于微波站支出。比上年增加18.13万元,主要是省里拨付微波经费所致。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56.8万元,占1.01%。主要用于《追梦鄂州人》等栏目宣传。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231.6万元,占4.12%。主要用于在编人员养老保险支出。比上年增加9.6万元,主要是新招聘人员入编。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0.98万元,占0.02%。主要用于优抚费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579 万元,支出决算为5618.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4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设置了优秀党支部奖。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年初预算为6436.42万元,支出决算为5383.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65%,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五项奖励改革政策未落实导致支出减少。

  3.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232.58万元,支出决算为232.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4.其他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58万元,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费返还。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4948.46万元,占决算总额的88.08%。其中:

  (一)人员经费4126.27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4032.5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709.28万元、津贴补贴160.23万元、奖金1474.93万元、绩效工资569.8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7.6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24.6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6.7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33.4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54万元、住房公积金419.6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9.57万元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3.73元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费83.09万元、抚恤金4.6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01万元。

  (二)公用经费822.1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设备购置费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1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2.19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6.21万元,减少4.61%。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5.57万元,其他费用也约有节余。机关运行经费中办公费21.5万元,咨询费12.98万元,手续费0.84万元,水费16.07万元,电费112.89万元,邮电费8.79万元,物业管理费42.64万元,差旅费13.03万元,维修费136.04万元,租赁费4.8万元,公务接待费0.24万元,专用材料费0.69万元,劳务费78.38万元,委托业务费56.25万元,工会经费66.77万元,福利费154.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43万元,其他交通费8.88万元,税金及附加1.52万元,其他商品及福利支出51.65万元,资本性支出24.16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房屋6410.91万元;车辆5辆53.74万元,其中,应急保障用车5辆,主要是新闻采访应急用车;专用设备1466.3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单位价值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以上设备系广播电视专用设备。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资金6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比较规范,绩效目标主要体现在社会效益上,总体完成情况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部门整体支出产出和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一是不断加强媒体融合力度,科学安排收支预算,保证中心正常运转。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不断完善各种制度。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扩版及宣传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0万元,执行数为25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周二至周五每天增加一张报纸,年扩版报纸200张,增加了宣传栏目和内容;二是无偿宣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公告公示等政务宣传12个版;三是通过电视、网络等对电视问政、作风建设等进行宣传,每日进行亲民热线接线活动,并进行必要的宣传,进行村村响维护运行;四是进行财政预决算公开。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网站及客户端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0万元,执行数为22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进一步丰富“云上鄂州”内容和功能,将“云上鄂州”打造成为鄂州“政务 新闻 服务”新媒体大数据中心及覆盖全市、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运行顺畅的移动网络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形成良性发展的鄂州政务新媒体生态圈,不断满足广大群众获取信息的需要、网上办事的需要、方便生活的需要;二是保证政府网站的正常运行,不断地改版和完善网站建设,更好地宣传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三农,同时防止网站被黑客攻击。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鄂州市融媒体中心专用设备购置及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购买设备一批,实现我中心融媒数据资产保存方便快捷,且保存时间长。演播厅节目更加丰富多彩,新闻采访车购置保障新闻采访及时有效。更好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宣传好鄂州、不断提升新闻宣传水平,不断提升事业建设水平、提供设备保障。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指标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不断提高人员绩效评审业务水平,提高指标和科学性和可行性。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对绩效目标和指标进行梳理和完善,完成绩效指标自评工作。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建立项目绩效考核制度,促进项目产出及效益提升,将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32.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5.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4.0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3.5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30.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3.24%。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6万元,支出决算为45.44万元,完成预算的174.7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购置了四台新闻采访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人员。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5.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0.76%;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35.7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5.76 万元,主要原因是购置了四台新闻采访车。现公务用车保有量5台。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4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72%,比年初预算减少15.57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了小车管理。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截止2021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比年初预算减少0.76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微波站检查及新华社指导工作等所致。2021年国内公务接待共5批次,共计43人。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1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 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4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湖北省广播电视微波总站,主要是开展微波站检查及新华社联系业务招待工作。2021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5个,2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三、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资金安排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财政专项支出。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年初预算数为90万元,实际支出57万元,全部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转移支付项目,主要用于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在我市全面建成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实现数字信号全覆盖。更好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宣传好鄂州,不断提高新闻宣传水平,不断提高事业建设水平,满足中心记者采访实时编辑提供设备保障。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

  第四部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附件1: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表

  第五部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绩效自评表

  一、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鄂州市融媒体中心重点项目绩效自评表

  附件2-1:2021年度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整体绩效自评结果

  附件2-2:鄂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绩效自评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